左右不过随心而已
 
 

【靖苏】烟花易冷(十二)

无梅岭背景,坤泽生子设定,非ABO,苏/殊两个人,微靖殊,微凯歌。已完结,另有视频版【烟花易冷】 

全文导链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完结】   【番外  后来】    【全文】

------------------------------------------------------------------------

梅长苏没惊动萧景琰便走了,回去苏宅后一切如常,午睡起来还到院中折了几支梅花,下午围坐炉火看书,鼻间嗅到一缕梅香,忆及那日在穆王府中所见梅花盛景,忽然就咳了一下,一咳之后便不停地咳,咳完了就坐在屋中发呆,黎纲和甄平要进来也被他喝退。

苏宅上下都不敢进去打扰,只杵着在外面着急,早上出门只有甄平跟着,问甄平,甄平也说不出什么,只含糊说是路上雪太大,宗主大约受了凉,再问也问不出什么。

萧景琰从一番乱绪中回神,雪势已小,旁边站着的随从忙上前一边替他扫去身上落雪,一边禀告说王妃刚刚来过了,见殿下这里不便打扰,和飞流公子看过白熊就走了。

萧景琰点点头,列战英从外面进来道,“殿下,祁王殿下请您过府一叙。”

“知道了,我换过装就去。”

“是。”

到了祁王府,蒙大统领也在,年终腊祭马上就要开始,祁王请他和蒙挚过来一起虑虑腊祭期间宫中和城内的巡防。

蒙挚呈给萧景禹一叠图纸,道,“禁军大致还是按往年的安排,另在宣阳门和广阳门各增了一队禁军,殿下觉得怎样?”

萧景禹看过道,“不错,如此父皇临时转道御街也不至出现骚乱。”又对靖王道,“景琰,巡防营安排如何?近日有几位高僧在布道施善,北市那边你要注意加派人手。”

萧景琰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只跟着点了点头。

祁王又喊他一声,“景琰?”

萧景琰回神,“皇兄刚刚说什么?”

“我说北市那边你让巡防营多轮换几次。”

“恩,知道了。”

议事议到晚间,留在祁王府用过晚膳,告辞祁王后靖王与蒙挚同路往王府大门走去。

“殿下今日似乎有些心神不定。”

萧景琰道,“大约刚从猎场回来有些疲累。”

蒙挚点头,“山林捕猎确实耗神。”

“说来蒙大统领也在西山呆了几日,倒还能写出那般详尽的安排。”

蒙挚笑,“不过年年都是一个大致,那两处补充还是苏先生的提点,前些天苏先生带飞流到蒙府玩,我正琢磨今年的腊祭安排,便请教了他几处。”

“是么,我倒不曾得苏卿提点。”

“苏先生说殿下您智谋高绝,尚无用他之处。我一介武夫就只好向他请教了。”

萧景琰笑,“我回去也要好好请他指教一番。”

蒙挚道,“臣与苏先生相交多日,观其品性才德,俱是惊世无双,还望殿下与之相交勿以内室待之。”

萧景琰道,“蒙卿有心了。”

到了门口,蒙挚与他揖礼道别,“请殿下代我谢过苏先生指点,改日臣亲自登门表谢。”

“嗯。”

列战英接着靖王,问道,“殿下现在要去苏宅吗?”

“今日大雪,苏卿想必已歇下,明日再去吧,直接回府。”

“是。”

回王府歇下,总觉心神不宁,躺了一会,萧景琰还是起身趁着雪色去了苏宅。

梅长苏坐了一下午,直到入夜才被飞流强拉着按进被子,喝过药浅浅睡去,一睡着便是七七八八的物景争先入梦。

先是穆王府满府满院的梅花,郡主、靖王和一个看不清的人影三个人嬉笑打闹,倏忽一瞬,三个人变成两个人,靖王和那个看不清的人影骑马上山,举止亲近,一时心中奇怪,他连那个人都不认识怎会梦到他呢?

正想着却到了琅琊山的小峡峰,蔺晨耍着剑飞来飞去,身法烂极了,像只胖鸽,那年他还未及冠,刚被捡到琅琊山一年多,那时他还不叫梅长苏,也不愿意说原来的名字,整日和蔺晨呆着,被他带得性子也不稳,看他舞剑舞得烂直接就说出来了,自然惹来蔺晨一顿飞扑。

他当然去躲,躲到了琅琊山的藏书阁,躲了几天就翻了几天书,翻着翻着就睡过去了,等蔺晨找到他,他已经睡在那里很久,蔺老阁主说他是碰了机窍入梦,无人唤醒便要终此长睡。

蔺晨后来常说自己是他救命恩人,他不怎么应,也没告诉他自己那几日其实是做了一个很久的梦,梦里世事变幻,有许多奇人奇事,还有一个人,那人头发削平了只有短短一层长在头上,不戴冠不束发却很好看,那人总是笑,一边笑一边叫他歌歌,那是梅长苏第一次梦见那个梦和那个人。

后来苏府的人找到他了,他已经入了江湖接管江左盟,蔺晨说好歹是家里人回去看看,就陪他回了姑苏。祭奠过双亲,一路到金陵,他们去看大梁军队得胜回京,梅长苏别的没看到,就看到队伍最前面两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将军,一红一白骑在马上张扬夺目。

蔺晨说长苏你快看,我赌白衣服那个肯定喜欢旁边红衣服那个,你看他一看他他就耳朵红了。梅长苏没听见,他那时一双眼只盯着那个红衣少年,直眉星目,分明就是梦里那个人的少年时候模样,当时他就抓着蔺晨问他是谁?叫什么?有没有长相一样的长辈?

蔺晨莫名其妙,等他告诉蔺晨那个梦以后,他当玩笑,大梁的七皇子萧景琰怎么会在江左盟宗主的梦里呢,几年后蔺晨终于相信,动用整个琅琊阁的势力帮他去查,然而查来查去最终也只查到了萧景琰一人而已。

梅长苏在梦里想,是了,他当时是看到了两个人,红衣的靖王和另一个白衣的少年将军,蔺晨只看到那个白衣的少年会耳红,他却看到那个红衣的少年也会在白衣少年转头看他的时候紧张躲过去。

后来他们回江左路上捡了飞流,后来他还是会时常梦到那个梦,他的梦越来越真实,甚至连初次经事也是在那个梦里,十多年过去,他始终犹豫要不要解那个结,直到蔺晨用计推他入京。

当初的那个少年已经是久经沙场的靖王爷,和萧景琰相处越久,越多不曾了解的过往浮出,梅长苏就越犹豫,他很想回去那时候问问蔺晨。

蔺晨,他是不是他?

蔺晨,这一步该不该走?

蔺晨……

“蔺晨……”

萧景琰踩着雪进屋就听见梅长苏喊一个人的名字,蔺晨?当初跟他来入京的那个大夫?萧景琰靠近了,听清他喊的就是蔺晨,他似乎被梦魇了,睡得极不安稳,萧景琰伸手去帮他压被子,梅长苏猛地伸手抓住他,急促地喘息,又模糊喊了几声才松开萧景琰慢慢安静下来。

甄平进来添炭火就看见一整日没影的靖王此刻正坐在床边,还一下一下拍着宗主,似乎在哄宗主入睡?正想悄悄退下,便见萧景琰出来,吩咐他道,“苏卿夜里睡不安稳,着人在一旁守着,我明日再来。”

“是。”

甄平揖礼送他出门,却见他看向屋内,像是自问,“苏卿之前……可有婚约?”

甄平忙摇头,“宗主从未定过亲。”

萧景琰没有再问,踩着雪离开。

22 Jan 2016
 
评论(22)
 
热度(29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자주 | Powered by LOFTER